沪喀共享课程思政成果,大师经验助力思政教研——学院邀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研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09所属栏目:班子建设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挖掘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课程育人的积极作用,3月25日,学前教育系举行了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应彩云大师工作室线上教学研讨活动。本次会议特邀教学经验丰富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特级教师应彩云参会,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娜、系党支部书记毛娅君及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参加本次研讨活动。同时,为助力新疆喀什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援建单位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教务科负责人苏小兰、学前教育教研室教师高莹洁参与了本次线上会议,与学系教师进行了互动学习与深入交流。

会议伊始,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娜阐明了本次线上思政教研活动的重要目的,并结合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教学特点,凝练了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的重要思政融合点,鼓励各位教师在课程思政的过程里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致力于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内容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

41568

随后,会议在沪喀四位教师展示课程思政成果的良好氛围中展开。首先,张怡老师以《学前音乐理论与应用》课程为例,把陕北民歌、东北二人转等民歌文化作为教学载体,结合地方民歌的创作文化背景、乐器演绎特点等内容激发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爱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并鼓励学生针对自己所在家乡的民歌文化进行探索与实践。

26BD0

接着,王羿老师在《学前儿童游戏》的课程中,树立起“心中有德、心中有爱、心中有他”的三有精神,积极探索理论知识和传统文化之间的深度融合,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进行学前儿童游戏的创新设计,带动学生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树立起高度文化自信。

随后,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高莹洁老师介绍了她如何在《学前教育学》的课程中使理论知识和学前教师职业素质之间相融合的案例,并提出了在教学设计和实施中所遇到的困惑,双方教师进行了热切交流与研讨。学前系舒仙桃老师也分享了她在教授《学前教育学》这门课程中的思政教学方法,利用学生下园实践的过程,布置课程思政的作业,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

喀什职业技术学院苏小兰科长介绍了《幼儿游戏与指导》的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并对后续的教学设计提出了一些困惑。经过讨论,同样教授此门课程的王羿老师、张世唯老师和金凌伊老师分享了她们的经验,一是要努力使学生明确“准教师”的职业身份以及意识到职业道德对于职业发展的重要性;二是要从课程的知识网络中发掘思政元素,目光始终不断往返于专业知识点与思政教育的联系当中;三是课程思政一定要结合当下与学前教育专业相关的社会热点与地方政策等。

2462E

最后,应彩云工作室的应彩云老师针对课程思政过程中的教育理念、游戏设计、技能培养等方面的疑惑进行了问题解答与经验分享。她从学前儿童游戏中富含的爱国爱党的思政内容出发,分享了《我是中国人》《伟大的起点》等主题的创新游戏设计,帮助儿童在游戏活动中感受与体验到中国历史文化强大精神力量。她建议,对高职学生开展课程思政也可以利用“融合与体验”的方式,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积累感性经验,激发他们内心对中国传统文化与革命经验的深刻认同。

5D166

本次线上课程思政教学交流研讨活动,极大鼓舞了双方院校教师潜心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双方负责人明确表示,将继续探索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改革,在“润物无声”的知识教育与能力培养中融入价值引领,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