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 | 2019-2020学年“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先进典型(二)

发布时间:2022-08-07所属栏目:师德师风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院开展了2019-2020学年“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经系部推荐、学生投票、学院党委会审定,共评选出10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和5个提名奖。行健官微将分三期推出他们的事迹介绍,让我们一起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喝彩!

1

凡丽 学前教育系

以舞追梦 不负韶华

凡丽老师耕耘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十七载,将爱心、耐心、责任心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关心、尊重和鼓励学生,培养学生对舞蹈艺术的兴趣和热爱,指引他们舞出自信,破茧成蝶。

学生大多是舞蹈零基础,起初对学习有畏难情绪。凡丽老师经常与学生谈心,真诚倾听他们的“学习烦恼”,带领他们融入舞蹈的世界。她根据学情基础及课程技能目标,选择学生熟悉且喜爱的音乐,创编一个个简单、易上手且具趣味性的组合作为教学内容,提高学习兴趣。成立班级舞蹈互助小组,开展课堂巩固及课后复习,营造学习氛围。采用小组展示、个人回课、独舞汇报等方式,增强心理素质及表现能力。经过整个学期,学生从最初的扭捏拘束到后来的自信大方、神采奕奕,从惧怕上舞蹈课到喜欢上舞蹈课……凡丽老师的课程《幼儿舞蹈表演与创编》每学期的满意度调查都获得了学生的“优秀”评价,还被评为院级优质课程。

2020年疫情期间,凡丽老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设了舞蹈“空中课堂”,突破传统舞蹈教学场地、硬件限制与要求,保证学生居家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课前她精心准备,拍摄动作图片、录制解说音频及分解讲解视频。课中她对每个学生的课堂练习逐一察看、圈划点评,说明改进细节。虽然需要花费比平日上课多几倍的时间,但能让学生在舞蹈学习中不断精进,不负光阴,凡老师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凡丽老师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参加广中新村幼儿园的教学服务,承担了小、中、大三个不同年龄班的舞蹈教学活动,积累丰富的幼儿园舞蹈教学经验,反哺于学前专业教学。她还担任学院大学生舞蹈团的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及舞蹈比赛,所指导的舞蹈节目在2018年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2021年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蝉联上海市二等奖佳绩。

获奖感言:作为一名教师,惟有坚守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才能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

东苗 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系

以生为本,授人以渔

知行合一 日臻日善

东苗老师积极学习教育理论充实自身素养,以坚实的理论作为指导,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她曾参加2015年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中德合作上海市中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赴德国学习先进职教理念,并考取多项证书,最终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东苗老师积极参与企业实践,推动校企深度融合,课程中及时引进新的教学内容,导入行业发展主流和技术动态。基于信机系学生动手能力强的特点,东苗老师授课不局限于单纯的知识传授和传统的教学方式,讲课注重延展性,运用生活中的实例和实践操作法启迪学生思维。课堂上特别注重与学生开展互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升学生对课程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她在2016年参加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先后获上海市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示范指引托举星光

东苗老师关注学生的道德成长与全面发展,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先后被评为2013年区级优秀共青团员、2014年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蝉联2014-2015学年、2015-2016学年学院“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她作为专业课老师,以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态度感染影响学生,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及运维”项目获上海市二等奖,参加2021年上海市第九届“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商务软件解决方案”和“移动应用开发”赛项,1人获上海市一等奖,3人获三等奖。

获奖感言:做好学生专业学习的引路人,为人为事的好榜样,学生的每一次进步都让老师骄傲。

3

刘瑀 应用艺术系

精于艺术 优于身教

刘瑀老师是应用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群主任,上海公益广告创新研究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她秉持以赛促教的教学理念,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等,参赛作品获得多个一、二、三等奖。

2020年全国突发新冠疫情,刘老师积极投入“抗疫”云端教学。她根据课程性质的不同,利用好学习通泛雅平台进行课程微课、视频、PPT、案例的分享,同时采取录播、直播、视频互动、语音互动的方式进行讲课。学生反响很好,课程作业反馈不失水准。《综合项目实训》课程涉及到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之现代手法的表达——“掐丝冷珐琅”的教学实训,需用到丝线、掐丝工具、彩砂等专业材料,考虑到学生外出购置的难处,刘老师亲自打包材料、一一快递寄送给学生,确保每个学生能参与课程学习。由于手工技艺传授的特殊性,考虑到无法面授,采取课前录制步骤视频发送学生预习,课后一对一答疑解惑的方式,尽量缩小学生专业能力和接受水平的差异。同学们收到材料包分外感动惊喜,全情投入到这场传统手工艺的设计制作中。他们呈交的作品让刘老师感到自豪和欣慰。

刘老师重视学生在实训项目中的收获与成长。在餐饮摄影主题课中,刘老师分期分批将可在拍摄实训时使用的餐茶碗盏、花瓶花器、静物摆设等带到摄影实训室,细化布置成不同主题。每年常换常新、精致优雅的实训环境,熏陶学生的艺术审美,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提升学生的艺术思维能力。刘老师认为,教师为人师表的态度会感染学生,躬身以教胜过千言万语。当学生在教师的示范启迪下最终拍出令人惊叹的摄影作品时,他们眼睛里会闪出自信的光。他们会看到认真严谨、敢于尝试并持之以恒地努力,会带给他们怎样的荣光与骄傲。

获奖感言: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把每一次‘我不会’都变成‘我学会’,你就会变得优秀,这是我对每届新生的寄语,也是一直坚持的自我要求。

4

杨丹 商务外语系

关爱学生成长,用心成就未来

杨丹老师现任商务外语系团总支副书记、班级辅导员、兼任体育课程教学。工作三年来,她把学生的信任当作动力,以爱心和耐心培育成长,引航青春。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红旗团支部称号,已经毕业的18级同学,3人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7人获得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等。她本人在2020年7月荣获了2019学年度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

做好思想引领,在活动中育人

杨丹老师以学生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各个展示舞台,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鼓励学生在活动中进步,在成长中收获。在今年的学生体育节和主题歌会备赛中,她所带的20德语班参与人数达到93%,每日出勤达95%以上,她还积极组织所带班级参加互联网+比赛和“知行杯”大赛。同学们在各类活动中充分锻炼自我,锤炼本领才干,使青春在奋进中绽放光彩。

稳抓日常工作,在细节中获信

杨丹老师细心关注班级同学的日常情况,总能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同学身边,依据规范及时处理问题,用爱和智慧化解纷扰,这使她收获了同学们的广泛信任,在她的带领下,班级氛围更加和谐融洽。2020年6月,杨老师迎来了第一个毕业班,受疫情影响,刚开始就业情况并不乐观,她鼓励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实现学业上的提升。最终3名同学升入本科,1人参军入伍,班级就业率最终达100%。2021年6月,她所带的3个18级班级共18名同学专升本成功,1人出国深造。她每周对学生的实习就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制定“一生一策”,对遇到困难的同学及时跟踪帮助,拓宽信息渠道,直至每个同学都能顺利实现人生角色的转换,踏好迈向社会第一步。

获奖感言:辅导员工作看似琐碎,千头万绪,实则需要我们怀着坚定的使命感、强烈的责任感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关爱学生成长,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用心成就他们的未来。

5

巴美芳 应用艺术系

美术传力量 实践育新人

巴美芳老师从事艺术系辅导员工作十年来,坚持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意识,积极拓展校内外育人载体,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关爱他人、关注社会,用所学所长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她带领班级学生为学院附近阳城贵都、阳城美景居委的学龄前儿童开展少儿美术线上公益课堂,形式包含绘画、手工、综合艺术,题材包含人文节日、动画和大师系列,内容丰富多彩。每节课都是由巴老师和其中一位同学担任主讲,为追求最佳直播效果,巴老师带领同学们精心备课,每节课前都在团队中试播多次,斟酌细节,直至流畅无误后方正式播出。在云端与孩子们积极互动,解说步骤、点评作品,激发孩子们对美术创作的兴趣,为居家抗疫的家庭带去了欢乐,增添了“抗疫必胜”的信心。

巴老师兼任艺术系《造型基础与构成》《色彩表现与构成》课程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探索课堂新模式,设立观摩鉴赏、艺术手绘等多种实训项目,增强学生艺术感受力与表现能力。她积极引导学生通过艺术创作传播正能量,弘扬优秀文化,指导学生作品在多项市级主题比赛中获奖。

获奖感言:播撒阳光,放飞希望,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