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 | 2019-2020学年“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先进典型(一)

发布时间:2022-08-07所属栏目:师德师风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院开展了2019-2020学年“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经系部推荐、学生投票、学院党委会审定,共评选出10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和5个提名奖。行健官微将分三期推出他们的事迹介绍,让我们一起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喝彩!

1

余 燔 商务外语系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作表率

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不忘初心,就是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坚守入党时许下的庄严誓言。对于一名教师而言,牢记使命,就是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肩负好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的责任。青年教师余燔一直以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激励自己,要求自己,化为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

忠诚教育执着进取

身为专任教师的余燔,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她坚持认真备课、潜心钻研,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优化教学理念,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先后获得2019学年度静安区见习教师“新苗奖”二等奖和学院新教师教学能力评价考核活动二等奖。勇于冲刺市级竞赛,荣获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教师组英语专业口语大赛一等奖。她积极参与少儿英语专业校企合作、中高职贯通等工作,探求有成效的教改之路。组织学生开展“英语讲建党百年史”视频录制活动,将红色基因传承融入专业教学。指导学生参加上海市职业院校“朗读大赛”荣获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善育善教温暖关怀

身为19级少儿英语专业两个班的辅导员,余燔老师始终将学生成长放在心上,以周密的日常管理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以有效的谈心谈话促进班集体的文明和谐。在余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19少英两个班级均获得了可喜的成绩。19少英1班荣获2019年度“红旗团支部”称号,19少英2班全体团员拍摄的微视频荣获2020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获奖感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仅是初心,也是责任。要继续争做“四有好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2

宋 婕 商务外语系


勇于进取,严谨教学,立德树人

宋婕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坚持围绕立德树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凭着对事业的忠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她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为人师表、兢兢业业、勇于进取,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严谨教学,深耕三尺讲台

作为应用英语专业教师,她潜心教学,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学生的发展潜能。每次上课都精心准备,每次作业都用心点评,确保学生学到位、做到位。她积极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利用大量课后时间进行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丰富课堂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外的自主学习时间,开展学生全方位多时段学习,有效提升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在英语专业教学中融入爱国情怀教育、道德素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组织英语专业学生举办专业技能展示,充分展现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和表演风采。多次指导学生参加英语口语比赛并获奖。其中,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高教社杯”第一届上海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特等奖。

贯通合作,引领专业发展

作为少儿英语专业组长,宋老师不断推进与院校、企业的深度合作,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多角度深层次地推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校外实训、学生就业等工作,少儿英语专业形成“专业能力+职业能力+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特色。2019年宋老师带领少儿英语教学团队申报院级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与上海工商外国语学校合作,成功申报中高职贯通项目,使专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获奖感言:作为教师,最重要的使命是教书育人。我们既要做好专业学习的引导者,又要做好青春筑梦的领路人。

3

吴福妹 思政部


在思政教育这片热土上历练与成长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吴福妹老师努力在思政课堂上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引导学生立足实际,观察社会,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的中国梦与自己的个人梦结合起来,树立饱含家国情怀的人生理想。为此,她要求自己在教科研领域不断进取,丰厚学养、精进师能,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做好“拔节孕穗”期的守护人。

练好内功,增强育人水平

对人文社科类专业来说,需要不断读书、思考,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维水平,为教书育人提供理论知识基础。吴福妹老师坚持利用空闲时间,阅读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哲学与教育书籍,常读常新。她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研究,主持并完成了两项上海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课题:《信息化教学背景下高职思政课教学有效性研究——以移动学习终端应用于思政课课堂教学为例》、《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文化自信现状分析及培育路径研究》,以实践研究促进我院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提升。

磨炼实践,提升教学能力

吴老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以赛促教,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荣获2021年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积极参与学院党支部建设和彭浦镇区域党建红色联盟建设,送思政课进支部、进社区,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语言阐述理论,用正确的价值理念阐释社会热点问题,让党的创新理论深植师生心间、飞入寻常百姓家。

获奖感言:教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学习研究是进步之源,育人奉献是师德之本。

4

韩雪 经济管理系


精益求精,匠心育才

韩雪老师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入学习领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参加市教委关于高职教学信息化改革、教学诊断与改进等培训,不断汲取高职教育新思想、新理念,立足高职教师岗位,以匠心致初心,以良策育匠才,为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韩雪老师主要承担我院电商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及实训工作。她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规律,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为让学生学好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她积极推进课程改进与改革,开展混合式教学探索、承接企业任务与课程建设对接机制研究课题。她积极组织学生实践实训工作,指导学生理实一体,夯实专业技能,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自入职以来,韩雪老师坚持带领和指导学生参加每年的职业技能大赛,以竞赛为磨砺技能、加速成长的良机,促进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成效提升。其中,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赛项代表着高标准的电商专业水平,赛事竞争激烈。韩雪老师在备赛工作中认真研究竞赛实施标准,深入研究竞赛技能提升点,带领学生钻研竞赛难点,刻苦练习竞赛技能,鼓励同学们发扬坚持不懈、乐观不屈的精神,突破难关。最终带领参赛团队在2019年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赛项中为学院斩获团体及个人一等奖荣誉。韩雪老师在2019年、2021年分别获得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技能(教师组)大赛教学设计二、三等奖。

获奖感言:深受鼓励,再接再厉,继续用行动诠释“学生心目中好老师”这一荣誉称号的内涵。

5

李晨旭 经济管理系


扛起“三岗职责”,用心用情诠释育人使命

李晨旭老师身兼经济管理系酒店管理专业组长、任课教师及17级酒店管理毕业班辅导员三岗职责,坚守教育初心,倾力奉献,关注学生发展,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酒店管理专业的负责人,李晨旭老师深耕专业建设。为帮助学生树立职业意识和正确的职业认知,行业体验是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必不可少的环节。李晨旭老师积极与企业实践基地开展合作,为确保学生们的健康和安全,实施实习管理“三勤三前”工作法,即勤走访(基地)、勤问询(学生)、勤对照(规范),发现问题在前,反馈沟通在前,风险处置在前,保障每位同学实习环节的顺利完成,实践认知的收获丰足。

作为任课教师,李晨旭积极参与混合式教学改革,建设在线教学资源,注重以学生为本,创新教法,因材施教。带领学生奋力拼搏,多次获得市级技能竞赛奖项。磨砺教学技能,参加上海市第八届星光计划教师课程设计大赛获三等奖,参加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优胜奖,指导学生参加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

作为毕业班辅导员,李晨旭在疫情期间坚持每天主动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安抚稳定学生心态。由于疫情原因,毕业生返校延后。李老师逐一统计学生收件地址,邮寄并回收毕业材料,帮助每个毕业退宿学生搬运行李,清扫干净宿舍。虽然奔波劳累,但不辞辛苦,因为她从心底深处认同,筑就校园防线,是每个行健人共同的职责。站好守护毕业生最后一班岗,她用心用情诠释服务青年学生成长的光荣使命。

获奖感言:感谢学校和同学们给予我的这份荣誉,这是一份厚重的认可和信任。我愿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带领你们一起奔跑在成长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