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师德,铸师魂——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7所属栏目:师德师风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理论学习,规范教师行为

师德师风是教师职业的生命之本,发展之源。为了进一步夯实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我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渠道、分层次进行学习活动,督促全体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师德师风学习交流会,组织全体教师重温《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上海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内容,要求所有教师把职业行为规范落实到教育教学中,高标准、高规格、高要求的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各支部教师就学习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大家从思想和工作上联系师德师风的学习内容,认真进行自我剖析,明确师德底线。通过学习,教师们达成思想共识,认识到师德师风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应遵循的职业道德规范,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极大影响。他们必将持续提升教师职业能力与素养,把师德师风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实践中,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召开表彰大会,发挥榜样力量

今年6月,学院通过系部推荐、初步评审、学生投票的方式,推选出了10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以及5位提名老师。9月10日,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在体育馆隆重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大会对学校2020年度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向在行健工作满20年的教职工和从教30年的老师们分别颁发纪念奖杯和荣誉证书,这是学院为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

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领新时代师德师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官方公众号分三期推出“好老师”事迹介绍,引起热烈反响。该活动旨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榜样释放出的无形感染力,不断传递正能量,助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新实效。

征集师德故事,铸造最美师魂

围绕“筑梦强国守初心 恪守师德育新人”主题,9月至10月期间,学院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活动,紧密结合学院推进“十四五”规划,建成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就业的区域紧密型高职院校的要求,展示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中的师德师风点滴实事,叙述“为人为学为事”的感人故事,弘扬以德立身、以德立教、以德育人、以德育德的精神品格,展现我校教师敬业乐教、厚德树人、潜心治学、为人师表的良好精神风貌。获奖征文将通过校园媒体进行展示宣传,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师德风尚。

凝“新”聚力起航,弘扬师德师风

9月29日,学院党委书记沈燕华在敏行楼2214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为全体新教师展开培训。她从“学‘七一’讲话精神,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和“筑师德师风建设,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两个层面与新入职教师展开学习交流。沈书记指出,要通过学习“七一”讲话精神,让自己的理论武装更强大、宣传阐释更深刻、贯彻落实更接地气,结合教育形势和学生特点,精心谋划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随后,她带领各位新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家、上海市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新老师认真学习贯彻并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师德素养。希望新老师们对党的教育事业具备忠心、恒心、耐心、热心,努力做思想有高度、眼里有光芒、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情怀、手中有尺度、腹中有学识,互动有温度的好老师,真正成长为新时代的“四有”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