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1学年青年教师带教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8-10所属栏目:思政队伍

10月29日,学院青年教师带教工作启动会在敏行楼221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越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沈燕华、院长黄群、副院长章卫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系党政负责人、2020和2021年新教师及带教老师参加会议。

首先,人事处处长张蕾对2020学年结对带教工作做了回顾,对2021学年新教师带教工作进行了展望。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各职能部门和学系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青年教师带教工作圆满完成,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学院为了帮助新教师成长,形成了三层模式+六个模块的培训体系。三层模式包含国家级网络培训、市级脱产线下培训、校本研修专题。六个模块中,一是参与国培平台的在线网络培训;二是参加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专题培训;三是聆听校内外资深专家系列讲座;四是开展教学观摩等专题活动;五是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六是参与新教师教学能力评价考核和辅导员主题教育展示活动。学院力求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新教师扛起肩上的重任,帮助他们实现教学与带班经验从无到有的蜕变。在讲话中,张处长表示2020年新教师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愿他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不断进取、追求卓越,铸就自己的桃李芬芳。

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系孙宏悦代表2020年青年教师从教师工作、学生工作两个方面谈了心得体会。她表示,作为高职教师,要拥有渊博的知识和较高的人文素养,要注重积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注重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如忽视教化育人,则不免流于“技”而失于“道”;作为一名辅导员,必须要以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出榜样,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增强团队精神、提高职业素养和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经济管理系杨婧雯代表2021年新教师做汇报。她认为辅导员必须拥有细心、耐心、爱心与责任心这四个特质。不仅要衔接好学校与学生工作,更应该管理好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学习态度,引领他们的精神成长,不断关注学生的精神世界。作为教师,要做到三严,即严格、严谨、严于律己。严格规范学生学习态度,规范课堂纪律,帮助、督促学生牢固地掌握知识;严谨教学,做学生知识的传输者、精神的引领者;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以自己模范的品行来教育和影响学生。最后,杨婧雯号召新教师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做教育追梦人,立德树人,成就学生;又要躬耕教育岗位,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沈燕华、院长黄群为2020年青年教师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副院长章卫芳宣布2021学年结对带教名单。沈书记和黄院长为2021学年带教教师颁发聘书。

会议最后,黄群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带教工作既是一项常规工作,又是一项重要工作,青年教师的到来为行健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他结合近期颁布的《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人才激励办法》,要求青年教师努力对标、努力争取,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同时,黄院长对青年教师提出四点希望与要求。第一,立德,修身养德。作为教师,要做到“身高为师,身正为范”,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更高的价值追求,要注重品行,陶冶情操,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第二,立志,坚守理想。只有立下远大的目标,才能生发不竭动力,更能把稳前进的方向。希望青年教师坚守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确立职业发展目标,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第三,力行,知行合一。作为青年教师,要不断地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养。要善于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在点滴的工作实践中,做到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把理想转化为现实;第四,立业,艰苦奋斗。青年教师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求,保持奋斗的姿态,擦亮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最后,黄群院长号召青年教师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和一种责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努力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仪式最后,2021年新进教师与带教老师共同签订学院带教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