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故事 | 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教师(三)

发布时间:2022-08-07所属栏目:理论学习

近日,2021年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揭晓。学院师生精钻专业、不断创新,硕果累累。我校教师在教学能力大赛公共基础组比赛中获二等奖1项,在教学能力大赛专业组比赛中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共计获得12个奖项。学院官微将分两期内容介绍12个获奖团队,一起聆听他们比赛背后的故事。

江志鹏、吁向东、周洁

教学能力大赛专业二组三等奖

本次比赛既是对他们教学能力的考验,也是与其他优秀教师一起交流切磋的机会。他们根据比赛要求,按照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录制课堂实录视频。由于公共体育课程包含大量的动作技能练习,需要学生反复自主练习形成肌肉记忆,因此,8-15分钟的教学视频如何选择教学场景和安排教学内容以及设计教学步骤就显得至关重要。为了完整、清晰地呈现参赛作品中的内容,展示出相对独立完整、课程属性特质鲜明、反映团队成员教学风格的教学活动实况,团队反复研究讨论,确定了最终的教学实施方案,并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组织学习,进行教学内容的演练,最终完成了参赛视频的录制。

体育组教学团队通过比赛增强了对教材、教法改革的认识,加深了对体育“课程思政”的理解,也为他们在后疫情时代更好地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夯实了基础。

唐瑭、凡丽、张怡

教学能力大赛专业二组三等奖


按照比赛要求,张怡、唐瑭、凡丽三位老师从教案的选择、细化,实施报告的撰写、修改,再到视频的构思、拍摄,充分体现出团队协作和互帮互助的精神。在这次参赛过程中,他们得到了系部的大力支持。系里为团队请到学前音乐教育的专家许卓娅老师,许老师给予了他们专业的指点;李娜主任对参赛教案提出中肯的建议;专业组长李佳老师帮助他们进行课程标准的调整,其他专业老师也积极参与他们的赛前准备工作。

三位老师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向优秀的老师学习。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们将更加努力,集思广益,把课程建设得更加完善!

石佳伟、周全、施一敏

教学能力大赛专业二组三等奖


参赛团队选择了《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与诊断》作为参赛课程。在课程中,加入了最新的大众第三代EA888发动机的电控热管理系统相关内容,在原有的课程教案基础上融入了新的元素。由于是新技术,石佳伟老师特意找到自己实践过的上汽集团,咨询了相关专家,把整理好的资料与团队成员一同分享,不断完善课程教案。

拍摄参赛作品时,由于课程中热管理系统是新技术,学校和相关兄弟院校都没有合适的车型。为了更好地呈现参赛作品,老师们去汽配城买了相应的水泵零件,在学校第二代发动机上模拟完成了课程的拍摄。

这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虽然只拿到了三等奖,但在教学改进方面,三位教师表示还是获益良多。他们也认识到了问题所在: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任课教师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姜妹、余燔、杨晓霞

教学能力大赛专业一组三等奖


《英语畅谈中国》这门课程是商务外语系2020年刚刚开设的课程,该课程内涵丰富,涉及面广,对教师的要求极高。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每位老师都精益求精,不断找资源、开脑洞,尽量将课程教案准备得丰富、详细、精彩;老师们之间也会不断沟通,相互分享资料。参赛团队积极探讨,最终将主题定为“Thomas北京过大年”,将中国的工艺、节日和故宫古建筑三个主题串起来。同时,他们将课程标准中其他的主题也分别归类,使得课程标准进一步得到完善。系部的专业老师也为他们提出修改建议。

参赛团队的老师们表示,打造一门课程很难,打造一门新课程去参加比赛更难,最终获得市级三等奖。他们在一次次的演练中不断优化参赛方案,这是对他们团队不懈努力的肯定和鼓励。

王永、彭锦、姚靖靖

教学能力大赛专业一组三等奖

王永、彭锦和姚靖靖老师一起组队,以《机械制图与航空识图》课程参加了星光计划中的教学能力比赛。前期,他们通过每周的集中讨论、头脑风暴,确定了课程教学方案和参赛的教学内容。后期,他们设计了教学视频的脚本,完成了教学视频的拍摄。

通过此次参赛的历练,他们对教学能力比赛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对课堂教学有了更大的促进,促使团队教师在日后教学中更加注重教学设计的科学合理、专业内前沿科技的融汇以及教学评价的有效收集反馈,这让他们受益颇多。

李俊菊、毛松松、白晓娟

教学能力大赛专业一组三等奖

围绕比赛要求,旅游管理专业三位教师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师实施、教学应变等方面展开讨论,选取《导游基础》这门课程中文化内涵较高的园林、建筑内容,融合理论教学和现场实景导览,通过线上线下融通的教学方式,构建场景化内容,让学生进行模拟实践,从而真正探索和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本次星光杯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模块多、备赛时间短,对于老师而言压力较大。经过一个月的备赛,李俊菊老师完成教学实施报告,对于园林与建筑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整体梳理,并对教学实施过程、学习效果、反思改进等方面进行了归纳和总结。毛松松老师主要负责上海豫园导览的实景教学部分,白晓娟老师主要负责东方明珠游览区实景教学部分。

本次参赛,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回看备赛全过程,李俊菊老师说:“比赛全过程中,有苦有累、但不断努力、坚持后,就是阳光。不管结果如何,我们专业教师各方面教学技能都得到了快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