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故事 | 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教师(二)

发布时间:2022-08-07所属栏目:理论学习

近日,2021年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揭晓。学院师生精钻专业、不断创新,硕果累累。我校教师在教学能力大赛公共基础组比赛中获二等奖1项,在教学能力大赛专业组比赛中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共计获得12个奖项。学院官微将分两期内容介绍12个获奖团队,一起聆听他们比赛背后的故事。

刘春霞、吴福妹、张敏华

教学能力大赛公共基础组二等奖

思政部是第一次参加星光赛教育教学能力比赛,在缺乏参赛经验的情况下,参赛团队为了提高参赛水平,根据比赛方案和规则,分阶段制定行之有效的参赛计划。他们围绕比赛要求,基于学情分析和人才培养需要选取教学内容,科学确定教学目标,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组织、实施教学。

他们注重教学的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实现了师生、生生的全面良性互动。同时,他们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此外,他们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从开学之初参赛材料的准备、修改、完善到5月参加决赛,团队成员把除了上课之外的所有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备赛上,即使是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他们也是在磨课的探讨中度过的。

回顾比赛,他们感谢学院和部门领导以及其他同事的帮助,让他们逐渐树立信心。比赛过后,他们表示教学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同时也认识到自己与优秀选手之间的差距,而这也将促使他们继续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把比赛的经验用于教学之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

韩雪、钟一杰、杜双双

教学能力大赛专业二组二等奖

电子商务专业接到竞赛通知后,积极展开筹备工作,成立由韩雪、钟一杰、杜双双组成的参赛团队。经过团队的认真分析、反复打磨,他们最终向大赛提交了包括教学实施报告、教学设计方案、课堂实录等7份参赛文件在内的作品“‘客’尽职守,服务未来——电商客服售后业务处理”。在竞赛筹备过程中,他们明确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并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整改。经过网络初审,团队作品顺利晋级。现场比赛阶段,团队教师各展所长,发挥出色,展示了电商参赛团队深厚的教学实力和多元的教师风采,获得比赛评委的广泛认可。

本次竞赛历经5个月的筹备打磨,团队成员在内容设计、理念创新等方面不断提升作品价值,成绩的取得是学院及系部领导亲临指导和团队成员通力合作的结果。现场比赛之后,参赛团队还参加了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教师教学比赛)。比赛一路的筹备、冲刺让参赛教师有机会开拓眼界,交流反思,积累了丰富的参赛经验,这也为他们课程进一步的沉淀与提升奠定了基础。

袁莉莉、罗雄、刘国中、程梦璇

教学能力大赛专业二组二等奖

为了提高参赛的竞争力,参赛团队由经验丰富的艺术系主任罗雄带队。通过他的引领、示范,团队成员一起头脑风暴,围绕“创新意、抓核心”的要点,确定主题思路。他们细分工、整合作,制定备赛规划,搭建团队框架。团队成员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各自版块的教案撰写、教学视频录制、教学用具准备等工作。团队先后进行三次模拟答辩,在此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参赛教师也在备赛过程中更加明确教学主题,熟悉教学内容,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此外,团队成员之间还形成优势互补,他们在比赛过程中互帮互助,不断提升每一个人的能力。同时,他们选择合适的校企合作伙伴,邀请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匠人共同打磨参赛内容,形成了一支国际化、多元化的联动组合队伍。通过此次比赛,每位参赛教师都在专业方面受到了新的启发,他们提升了综合实力和团队凝聚力,也在比赛过程中明确了各自未来的发展方向。

单敏月、侯素雯、金凌伊、樊萍

教学能力大赛专业一组二等奖

在四位老师看来,参加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字斟句酌、梳理材料、探讨教学……有忐忑、有焦虑,也有比赛获奖时,付出终有所得的快乐。回顾这段参赛历程,他们感谢学院的信息化教学改革。参赛老师越来越熟练地运用线上、线下教学形式,并在教学中提供教学新素材、形成教学新方式、开展新型师生交流,这为他们在教学比赛中晋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此次比赛,他们感触颇深。院系领导亲自组织研讨和指导,系部教师积极提供比赛建议,这些都为团队比赛保驾护航。经过多次修改和演练,参赛教师对教学举措中的创新亮点提炼得更为清晰、简洁,教学环节的设计更有层次、逻辑,师生互动更为灵活、有效。教学团队为复赛做了周全的准备,对8个教学片段进行了全盘的研讨磋商、模拟演练,参赛教师在试讲展示中体现了较高水平。

经过此次比赛的锤炼,参赛教师都对团队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团队成员不仅要有分工,更要有全局和整体意识。只有每一位成员无条件地支持和帮助其他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朱磊、岳琪、杨勇

教学能力大赛专业二组三等奖

回顾“旅游法语”教学团队整个参赛过程,老师们表示虽然很辛苦,但每个阶段都深有感触。他们在挑选课程、组建课程、研读要求、梳理思路以及录制课程等方面均做了详细的计划和安排。从3月初,系部商定参赛课程时就秉承了一个原则,即挑选出“有故事”的课,保证课程的竞争力。为更好地体现专业性和实践性,他们以“1老+1新+1外聘”的原则组建教学团队,进行校企合作,总体体现了老中青搭配、知识结构合理的特点,更好地整合了教学资源。

参赛团队多次召开小组会议,对教学内容、方法和呈现形式进行沟通,体现出了他们良好的合作精神。学院和学系领导高度重视他们的比赛情况,号召全系教师出谋划策。这些头脑风暴式的交流活动,给了团队诸多灵感和思路,让他们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通过这次比赛,参赛团队收获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他们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形成“精要实用的理论课程教学体系”,他们将知识点进行分解、简化、凝练,通过反复操练,加强学生记忆。此外,他们还将思政要素融入每个教学单元,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平台,实现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的全面育人。

郑晶、梁艳琳、孙佶

教学能力大赛专业一组三等奖

为了备战本次比赛,参赛团队多次进行系内讨论,听取了系主任和其他有经验的专业老师们的意见,这让他们受益匪浅。在具体撰写材料的过程中,三位老师分工合作,借鉴之前上海市级在线开放课程和上海市精品课程的成功申报经验,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课堂组织形式、教学反思等方面多次打磨,最终形成较为完整的教学实施报告。基于该实施报告,他们分头对具体课时的教案撰写、课程视频流程设计进行推进。在课程视频拍摄的设计中,团队老师反复观看、借鉴往年的全国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的获奖视频,在40分钟的规定时长内,尽可能完整的、形式多样的呈现该阶段课程的全貌。

在备赛过程中,除了系里的多方面支持,他们还十分感谢学院组织的一次别开生面的参赛教师交流会。在会上,各个专业的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备赛情况,提出了自己在备赛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学院邀请的专家以及拥有丰富竞赛评审经验的章卫芳副院长对于各组参赛教师的备赛情况都做了点评,针对性地回答了相应问题,这让他们信心倍增。

未来,他们将从思想上提高政治觉悟,从细节融入思政元素,扎实推进专业认证和教学整改,持续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