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七一”讲话 牢记建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05所属栏目:理论学习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缅怀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伟大成就,推进学校教育事业迈向新征程,学院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悟讲话精神,汲取精神养分,激发前进动力。

扎实推进,走深走实

学院邀静安区党史教育讲师团成员、静安区委党校副教授徐振光为师生上专题党课。徐教授结合“七一讲话”精神,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砥砺奋斗史、改革开放壮阔实践史、社会主义探索发展史三个方面进行授课。

通过大量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系统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党课内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党史学习是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党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发扬革命精神,不断传承红色基因。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

为增强学院党员教师的党性观念,进一步坚定党员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引导党员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党支部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外出参观革命会址、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党员教师能够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扛起新时代赋予教师的职责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此外,各支部还组织党员教师观看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党课开讲啦》系列特别节目。党员们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激发了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在观后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爱岗奉献,奋力作为,为学校、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帮助他们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题实践,入脑入心

学院党委重视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实践。立足课堂主渠道,学院思政部召开“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围绕伟大建党精神进行教学设计,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开设《赓续红色血脉 争做时代新人》专题讲座。

学院113个团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会和形式多样主题团日活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团员青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学院团委组织红色经典剧配音大赛、“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上海青年学生青春宣言征集活动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微团课大赛,学院易班发展中心组织“乘坐红色列车 寻访党史故事”参观学习活动,为学生搭建丰富的学习平台,学生在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中,感受到了革命前辈实现崇高理想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体会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革命事业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更加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信念,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凝聚共识,同向同行

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是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必然要求。民进行健支部通过开展“参观一次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旧址”“参观一个红色教育场馆”“阅读一本党史学习书籍”“观看一次‘七一’庆祝大会直播”“撰写一篇社情民意信息”等“五个一”活动,让民进会员教师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增强了与党同心、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学院党委书记沈燕华为民进教师上党课。她对老师们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表示了肯定,并结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近期出台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号召全体民进教师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双岗建功,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开启行健新征程。民进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会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学院发展做贡献。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新时代好老师。让我们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自觉履职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