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指标
首 页 > 正文

交流碰撞传承创新 人才培养大师助力 ——学前系开展大师工作室线上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所属栏目:校园文化

为更好地实现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师范性”和“职业性”相结合的建设思路,充分发挥应彩云老师在教育一线扎根教育教学、引领学生成长的辐射作用,5月18日,学前教育系举行了以学前儿童传统文化活动设计为主题线上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特级教师应彩云,学前教育系教师以及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线上活动。同时,为助力新疆喀什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援建单位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多名教师参与了本次线上活动,进行互动学习与深入交流。

活动伊始,学前系王羿老师首先介绍了“行健童年说,经典永流传”文化传承特色选修课,说明了本次学生课程展示的主题,简要介绍了参与展示的四名同学以及他们设计的活动。四位同学以精心准备的课程设计、丰富有趣的课件内容、充满感染力的说课能力,向老师和同学们呈现了精彩的课程展示。

1A8F5F

应彩云老师针对四位同学的活动设计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应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心准备以及呈现出的传承中国文化的责任感予以肯定,也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建议。随后,应老师分享了幼儿园传统节气活动设计的经验,例如在立夏时,可以借助《山亭夏日》等诗歌、童谣,帮助幼儿了解传统节气,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设计特色的手工活动。通过经验分享,应老师强调了幼儿园传统文化的活动设计要遵循幼儿年龄发展特征、围绕幼儿的生活经验开展这两个基本原则,不必做到各领域面面俱到,而是要让幼儿感兴趣、愿意主动参与活动,帮助幼儿适应和了解世界。

之后,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针对这个主题,向应老师提出了在教学过程中的困惑:如何将传统文化和普通话学习相结合。针对这个问题,应老师列举了一些生活案例,建议老师们首先在日常生活情景中规范幼儿的普通话用语,其次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借由古诗、童谣等内容,以幼儿喜欢的、游戏的活动方式让幼儿参与其中,达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效果。

最后,学前教育系李娜主任对本次线上活动进行总结,介绍了学前教育系专业特色选修课程,鼓励同学们在岗位实践中多观察、多积累,在课堂中多思考、多创新,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以一名优秀学前教师的标准不断要求自己,提升自己。

本次大师工作室线上活动是职业楷模与未来力量之间的深刻交流与传承创新,充分展示了学前学子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紧密结合应彩云老师深耕在幼儿教育一线的宝贵经验,深刻落实了实践育人与思政育人的教育理念,更新完善了学前教师的教育模式与教学方法,也充分展示了学前学子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未来,应彩云大师工作室将继续围绕“专业引领、互学共进、共同发展”的宗旨,继续搭建一线教育名师与学院师生互相交流与研修的平台,优化人才培养、强化师资建设、优化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发挥大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学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