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指标
首 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2022年度“三全育人”专题总结交流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2-21所属栏目:创建动态

2月20日,学校召开2021-2022年度“三全育人”专题总结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并部署下一阶段“三全育人”工作。学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琳琳总结回顾了学校2021年和2022年“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情况。她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聚焦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她围绕“强化党建引领,推进育人改革”“集聚‘三圈’发力,构建职教特色”“规范实施体系,推动落实落细”三个要点展开叙述,具体从健全工作机制、丰富育人内涵、拓展育人平台、完善育人体系、创建育人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她指出,经过两年的改革实践,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各育人环节领域同题共答,各育人工作体系同频共振,有效发挥育人效能,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随后,学校学生处、后保处、科发处负责人围绕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科研育人的情况、经验做法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学生处处长孙波以就业工作和创新创业工作为切入点,结合相关数据和事例,体现了学校在实践育人方面的累累硕果;后保处处长顾斌以餐饮服务为切入点,体现出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有深度,努力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实现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增强服务育人实效;科发处处长杜君英展示了学校科研育人的成效,并从营造良好氛围、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人才培训等三方面提出了未来的工作设想。

学校党委书记沈燕华听取汇报后,代表学校党委对各部门“三全育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今后如何做好“三全育人”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紧扣为党育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坚持党建引领,把准育人方向,优化系统谋划、整体构建、一体推进机制,强化协同育人实效,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融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系进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着力打通三全育人改革中的盲区和断点,建好职能部门常态化分工协作机制、教学系部的贯彻落实机制、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衔接机制、育人要素协调互动机制和工作评价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育人功能,形成多方育人的强大合力。三是加强成果转化,打造育人特色。深入挖掘各方面工作育人要素,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强化德技并修、育训结合,培养有家国情怀、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知行合一品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不断总结提炼推广特色经验案例,扩大育人成果的影响力,抓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四是严守红线底线,筑牢改革根基。五是强化制度治理,健全考核评价。通过探索建立“五育融合”评价机制、完善评价常态化监测系统等措施,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根本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为“三全育人”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学校将持之以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树立“三全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不忘“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办学初心,夯实主体责任,充分把握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变化,持续提升“三全育人”工作质量,切实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力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为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不断努力!(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