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指标
首 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文化育人 指标概述

发布时间:2019-12-25所属栏目:文化育人

15.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师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

 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文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努力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和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广大师生构建美好的精神家园和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形成了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系部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依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教育事业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构建特色行健”主题,充分发挥党团、工会组织、学生会、社团等的重要作用,完善以第二课堂制度为核心的文化育人机制建设,培育“厚德乐雅”教师协会文化与“修德精艺”学生社团文化,打造“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和“明德·笃行”校园文化品牌系列项目,营造培育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文化,以文化软实力助推学校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

                                 三创文化节

庆祝国庆70周年校园育人环境营造

 学校重视教师和学生文化场所的建设和管理,做到管理规范,秩序良好,为师生提供完备的活动场地和丰富的活动内容。开设乒乓房、舞蹈房、健身房、琴房等多种休闲、健身和运动活动场所,翻新篮球馆、足球场、网球场等设施,鼓励师生积极参加体育文化运动;进一步拓展人文修身学习空间,设立“行健展厅”“职工书屋”,翻新建造“多功能演讲厅”,添置优谷朗诵亭,开展思政讲座、经典诵读、文化传承与艺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并将文化服务辐射周边社区。与市北高新技术园区和尊尼公司三方合作建立的“创兆·创新创业孵化园”建于校园内,为学生搭建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的实战平台。

                              创兆·创新创业孵化园

                                    行健展厅

               教师活动中心                  学生活动中心

                                   体育馆

 16.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充分展示学校鲜明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追求。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专业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富有特色的育人平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活动。

学院校训为“进德修业 自强不息”、校歌为《天行健》、校风教风学风表述词分别为“明德 求真 进取 笃行”、“敬业乐教 厚德树人”、“好学精艺 力行修德”。利用教工大会、毕业典礼等仪式,开展主题教育、先进表彰、创意设计等活动推进“一训三风”精神的学习传承。

                          “一训三风”木质书签设计

 我院是上海市非遗保护单位、上海市非遗协会理事单位。学院秉承文化传承责任,设立非遗传承人大师工作室,于2017年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鲁庵印泥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陶瓷修复技艺,引进了符海贤、宋自海、田非凡3位技能大师,向校内外学生普及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培育了学生社团“非遗传习社”,开设古陶瓷修复和国宝鲁庵印泥制作课程,学生定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技艺,和大师一起探索创作作品。短短几年,已经培养了一批有志于传习传统文化的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陆续修复一些古陶瓷器具,制作了系列藏印票传统技艺作品。与中学、周边社区及知名新媒体栏目“梅卿看世界”联合开展非遗技艺传承与展示推广活动,发挥育人资源立体辐射作用,打造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文化育人平台。

                    非遗在社区暨《梅卿看世界》特质藏印票首发仪式

修复古陶瓷

 学院开展2019年度10项“明德·笃行”校园文化品牌项目的培育和建设,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一训三风”传扬等主题开展活动26项。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17.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等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礼敬中华”“大师系列“校园剧、“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营造环境育人氛围。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给00后讲讲共和国”讲座、《我和我的祖国》快闪MV摄制、国庆70周年受阅士兵叶宇豪事迹报告会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参加纪念国家宪法日知识竞赛和上海高校法治辩论赛,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升旗仪式,引导学生认真学法守法用法,增强责任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和国家安全。学院组织开展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中华优秀美德职教行”活动,《弘明德笃行精神 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立德修身 经世济国》两项典型案例获优秀成果入围奖。

 

18.学生和教职工社团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学生的社团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

学院重视拓展学生的第二课堂教育,将大学生社团作为高校课堂教育的补充和延伸,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广阔的舞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院学生社团是学院在籍学生以共同兴趣和爱好为基础,按照章程自愿组织起来,并进行活动的群众性组织。目前我院共34个社团,分为艺术文化、志愿服务、语言文学、专业技能、体育竞技与思想政治六大类。学院团委依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社团管理条例》,评选表彰星级社团,合并整改功能相近社团,推动我院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加强“第二课堂”制度建设,将参与社团活动情况与学分挂钩,增强育人活力。全院平均每学期开展社团活动400余场,举办“社团文化节”,推出等一系列有品质、有内涵的项目化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参与率达91%。

 学院现有瑜伽、乒羽、书画、读书、健步走、摄影协会及芳华舞社共7个教工社团,由学院工会监督,依据自身章程进行规范管理。多数社团每周定期活动,部分社团每学期3次活动。组织开展的“轻舞飞扬”采风写生、金秋徒步摄影、四月雅集、羽毛球赛、公YI乐学等主题活动深受教职工欢迎,促进教师身心健康与和谐发展。

教工书画协会

 学院开设大学语文、心理健康等综合素养必修课7门,诗词格律欣赏、文化遗产概览等综合素养选修课8门,开展承续·西安美院中国画学院书画展、中国民间文化的读书分享、“印象·传承”中国传统造像赏析、“弘扬传统文化”演讲比赛、“春华秋实2019--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成果运用项目巡演”观摩、“让你爱上茶”茶文化体验等讲座、展览与观摩体验活动,丰富学生人文知识,培育学生人文情怀。

承续·西安美院中国画学院书画展